前陣子996 的行李箱撐桿終於不舉了。

撐桿01  

一個零件用了十四年,照理說,壽終正寢應該是很[正常]的。

一般人,甚至保養廠,都會這麼想。

可是,多年來DIY的經驗告訴我,除非影響行車安全,

否則,在沒有時間壓力的情況下,我會試圖找出背後的故障原因。

(更何況,這個行李箱蓋我不常去開關,也不是處於高熱、惡劣使用環境,

使用十四年撐桿掛點,心理還是小有不甘。)

1. 一開始這個氣壓撐桿不舉的時候,我試圖上點silicon油,而且,還是高濃度指數1000的。

   會這麼做的原因,是懷疑氣壓桿內的O-ring橡皮老化,氣密不佳。

2. 維持了一陣子之後,又開始不舉。懷疑也許只是其中一隻撐桿老化,造成支撐力不足,

    於是把左右撐桿各拆一隻下來,單獨個別測試看看,是否篩選出某一隻撐桿可以一柱擎天、另一隻不舉。

    結果當然是這兩隻撐桿同時老化,支撐力沒有一隻強、一支弱的問題。至此只好接受它們都必須更換的事實。

撐桿02  

在DIY的過程中,我常常做這種[垂死前的掙扎]。也許會花點時間,

但也正因為掙扎過,才真正了解氣壓撐桿內的彈簧,在平常行李箱蓋起來的狀態下,

其實是長時間處於壓縮的狀態,久了以後,當然就是彈性係數衰退,

這才是背後[故障]的真正原因  --> 彈簧老化。

3. 上圖中桿身的三角標,說明了這對撐桿從車子出廠到現在都沒換過。

  何以故? 大概99%的車主會去買右邊那個Stabilus的撐桿來換。

  而這才是[真正]的原廠件,而不是一般零件供應商拿副廠通用件,來宣稱的[交原廠件]。

4. 上鳥站查了一下,一對Stabilus的價格並不貴,而且,鳥站還很貼心的列出只有一半價格的副廠件。

 我選車輛零件的規則很簡單:逼不得已,我不會去選價格只有一半的副廠件。除非他的確是知名品牌,而且也有通過原廠認證。

 我也不會去選[高於原廠規格]的零件,因為價格可能也是原廠零件的好幾倍 -->直接選原廠件不是更安全、更省荷包?

 最理想的選擇,就是原廠零件的供應商,打上自己品牌所出的零件。真正的[品質]與[價格]都有兼顧到。

5. 拿了這個撐桿,去附近幾家汽車材料商,都沒能比對到正確原廠長度的料,其中最接近的一隻大約差了5mm左右。

 當下那一刻思考良久,是否該堅持原廠尺寸? 還是尺寸差一點也沒關係?

 幸好沒有被心中[準過去]的小惡魔打敗,回家上網重新搜尋,找到一個國內的賣家,

 而且,特別跟賣家確認,如果尺寸不對,必須可以讓我退換貨。

 幾天後真正收到貨之後很開心,除了售價比鳥站的略低,也不用受鳥站的國際運費的鳥氣,

 更重要的是,尺寸完全正確。

 撐桿03

6. 雖然只是一千多塊錢一對的零件,但找出故障原因、選擇物美價廉的原廠零件,原則是相同的。

 至於換下來的正原廠件,就被我保存下來,當作Golden Sample了。

撐桿04  

7.也許是小氣養車哲學,在不能確定真正的故障原因以前,

   逼不得已,我決不允許保養廠用換零件[試試看]的方式,

   要我花大錢買零件,又要惡搞我的車。

   車不是被開壞的,常常是被修壞的居多。

8. 保養廠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去研究。最終還是要靠車主自己:

    套一句現在最流行的,[自己的車子,自己救。]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了凡 的頭像
    了凡

    Lancia Thema 8.32 的家

    了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